开启辅助访问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6~7个月宝宝辅食添加要点(附营养师宝宝一个月食谱) ...

4 / 719

2439

主题

6285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6837
发表于 2019-1-3 14:50:0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文|蓝弧图|来源网络

宸宝将近6个月的时候添加的辅食,到现在有一个月了,已顺利完成了大部分常见食物的尝试,现在我写一份小总结(包括宸宝一个月的食谱),送给时常在关注我的宝妈们。

辅食添加临近之时,你需要知道这些事情。
1 辅食添加原则

  • 满6个月添加
不论是吃配方粉还是母乳,最新的观念都是建议满6个月再开始添加辅食.
如果你在哪里看到是4~6个月添加,那说明是个已经过时的观念了。因为母乳或者配方粉能满足6个月以内宝宝全部营养需求,从消化和免疫角度也更稳妥些。当然啦,6个月也不是绝对时间,个人认为早几天晚几天关系不大。


  • 奶为主,辅食为辅,不能喧宾夺主
“辅食”只是饮食的辅助,不能夺走奶作为主食的地位,这样才能让宝宝更好的生长发育,1岁以内每天要保证600-800ml奶量;


  • 关注过敏
不要急于添加多种辅食,应一种一种的来,每添加一个新的品种观察2~3天,无过敏后再换下一种新的食物,重点关注有无过敏。同时也要尽快丰富种类。


  • 无盐、少油、少糖
1岁以内的宝宝辅食调味品应遵循:无盐、少糖、少油的原则。

2 准备工具
个人认为以下属于最低配备:

  • 料理棒:蔬果泥、肉泥,各种泥就靠它
  • 研磨碗:小量的食物可以用它代替料理棒
  • 过滤网:过滤出更细的各种泥,特别最适合6~7个月宝宝辅食制作
  • 餐椅:从一开始就养成好习惯
  • 蒸锅:宝宝吃的食物不是煮就是蒸
  • 高压锅:肉类需要用高压锅压烂,才能打成细泥
  • 食物保鲜盒和保鲜袋:一次做多了吃不完,可以保鲜盒存起来
  • 宝宝专用菜板、刀具、软头勺、刀叉筷套餐
  • 保温碗、吸盘垫、围兜:选择一套高颜值的装备,让宝宝爱上吃饭吧。保温碗太好用了,谁用谁知道,不吃冷饭就靠它
  • 高铁米粉:建议第一口辅食从高铁的米粉开始
有条件的还可以入:蒸打一体的辅食机、BB机和不粘锅。

添加辅食的第一个月,弄明白这些问题

  • 1 可以吃家里自己磨的米粉吗?
自己磨的米粉没有添加剂,也新鲜,但却不建议给小宝宝吃,因为它没有营养强化。
市售米粉有强化铁、DHA、胆碱等多种营养素,更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,尤其是6个月以后宝宝必须注重补铁,补铁的最适宜选择就是强化铁的米粉
待辅食内容足够丰富,铁可以从多种食物中摄入时,再吃自家磨的米粉,普通米粥、面条类的就不担心营养缺乏了。


  • 2 先吃辅食还是先吃奶?
其实都可以的,我给宸宝是先喂辅食,再喂奶,不论哪种先喂,最好都一次性吃到饱,让宝宝始终有饥饱感。
有时候宝宝肚子饿了,是没有耐心接受辅食的,因为他不知道辅食也能吃饱肚子,那么可以先喂奶,不要喂太饱,过半小时以后再喂点辅食。


  • 3 辅食什么时间吃?吃多少?
刚开始吃辅食,可以选择上下午午睡后,宝宝心情比较好又临近吃下一顿奶的时间,先调少量米糊,宝宝吃的也很少,很可能吃几口就嘴巴紧闭或侧头,不用勉强,接着喂奶就行。
开始几天一天一次,再接着上下午各一次,6~7个月辅食最多一天2次。
米粉从5克,增加到10克,一次不超过20克,具体多少还是由宝宝决定,辅食不能作为单独的一顿,喝奶睡觉的安排也不用改变。


  • 4 辅食泥如何制作、如何添加?
先将食材煮熟或者蒸熟,再用料理棒或者研磨碗处理成泥状,再用过滤网过滤出更细的泥,大部分水果可以不需加热直接处理成泥。
制作好的食物泥直接伴在米糊里即可。
辅食泥也是小量开始,开始小半勺,再到一勺,隔2~3天增加一个新品种,重点观察有无过敏。


  • 5 过敏了辅食如何添加
一旦宝宝对某种食物表现出过敏,那么要暂停添加该种食物,这期间不影响添加别的新食物,但新食物要选择不易过敏的。
如果宝宝特别容易过敏,不能确定新食物是否会过敏,那么可以等过敏好了以后再添加新品种,已经添加过的不影响。


  • 6 辅食如何保存?
个人认为,6~7个月宝宝无需考虑这个问题,因为宝宝食量小,最好现做现吃也不麻烦。
对于上班族,妈妈可以早上做好辅食泥放冰箱,白天宝宝吃米糊时直接加辅食泥拌在米糊里,用保温碗可以不用额外加热,很方便。


  • 7 用勺子喂辅食也有讲究
用勺子喂的时候不要直接伸进宝宝的嘴里,而是先放在宝宝嘴边,尽量引导宝宝自己张开嘴,这样养成自己进食的习惯。
若是宝宝不吃,切不可再勉强,要让宝宝觉得吃饭是件愉悦的事情,若让他觉得是件不高兴的事,那后面可能会造成喂养困难。


  • 8 教宝宝学会咀嚼
喂辅食的时候,大人与宝宝面对面地坐着,喂的同时,夸张的做咀嚼动作,宝宝的观察能力很强,看着看着就会自己摸索出咀嚼的动作了,。
一定要从一开始养成咀嚼习惯,后面再训练难度大多了。


  • 9 宝宝会干呕是怎么回事?
有的辅食刚吃的时候,宝宝会表现出干呕状,其实无需担心。
这是宝宝觉得自己无法吞咽时作出的吞咽反射,继而发生干呕,也是一种自我保护。可以试着把食物处理得再细一点,再稀一点,同时多给宝宝示范咀嚼动作。

  • 10 宝宝的辅食可以用油吗?
6~7个月宝宝需要的油量非常少,在做好的辅食泥里面滴2~3滴即可,亚麻籽油、橄榄油、茶油都是可以的。
有的食物比如胡萝卜、番茄、南瓜等加少量油有助于营养素的吸收,如果是和肉类一起做,可以不用加油,因为即使瘦肉也是含有不少脂肪哦。


  • 11 辅食吃什么?有顺序吗?
理论上,1岁以内除了蜂蜜、盐、牛奶,都可以添加而且无顺序。
如果宝妈不放心,不能接受“无顺序”的观念,那么可以稳妥点从蔬菜水果米粉开始,再到肉类蛋黄等,毕竟宝妈心理上的安心也很重要嘛~

  • 12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回事?
有的宝宝从开始喂辅食就不接受,可能是习惯了吸吮的喝奶方式,而需要咀嚼和吞咽的辅食就显得“费劲”多了。
这种情况大人要有耐心引导,小量开始,重复给,让他知道吃辅食并不会很困难,慢慢的也就能接受了。
如果添加了几次后宝宝变得不爱吃,那么是不是辅食做的不够细吞咽太费劲?辅食搭配不好味道怪?哭闹的时候硬塞着喂?
总之很可能是某种原因导致宝宝对辅食“失去好感”,让他把吃辅食和别的他“厌恶”的事绑在一起了。

  • 13 一开始就养成进食好习惯
要想宝宝以后都认真吃饭,那么从一开始就得培养,准备喂辅食了,让宝宝坐在餐椅上,套好围兜,关掉所有有声设备的干扰,餐椅上不要放玩具。
让宝宝知道,吃饭就要认真吃,吃和玩不能混在一起(有的宝宝刚开始不愿意单独坐也不勉强,等大点再尝试)。

看似简单的辅食添加,实则学问多多的哦,宝宝的成长就一次,错过再也不会重来,为了宝宝能够健康成长,宝妈们多学习总是对的哈~
附辅食表
说明:
1、宸宝第一次吃猪肉出现了轻微的过敏表现(少量皮疹),停止喂猪肉后2天就好了;
2、辅食表没有标量,因为量没有固定,少一点没关系,第一个月只当是尝试,主要的营养还是来自奶;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蓝弧,宝妈,儿童营养师,福建营养师协会理事
更多文章可查看【营养师蓝弧】微信公众号:lanhuyingyang,专注0-3岁科学育儿、科学喂养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439

主题

6285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683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6 13:57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家小宝宝很挑食,买了三四种口味的米粉就只吃菠菜味的,而那些奶味、西红柿味、红萝卜味的都只尝一点点再不吃第二口,熬的小米粥、苹果泥,香焦放到嘴巴边上就用手推开不吃,牛奶也不吃。都快8个月了,母乳越来越少了,真想隔奶算了又怕他饿着,唉,头痛。各位宝妈有没有好的经验请支招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439

主题

6285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683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6 14:17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四个月奶不够,就开始加铺食了,一包分为早上晚上吃,五个半月开始加蛋黄和米糊一起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439

主题

6285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683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6 14:37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439

主题

6285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683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6 14:57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转发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发表新帖 客服
微信
手机
回到顶部